本文へスキップ

広島在住の中国人同士の交流、地域貢献と日中友好の架け橋となる Hiroshima Overseas Chinese Association



アーカイブ(第一次留学生求职交流会)

由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主办、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协办的第一次留学生求职交流会于2012年2月26日在广岛大学东广岛校园举行。“广岛县留学生活跃支援中心”的空诚宗先生、尾本胜昭先生、广岛知名企业IGL集团永见宪吾理事长、株式会社HIVEC清水隆司总经理、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卢涛会长、郑向时部长、李镭理事、刘新力理事、曾宪忠理事、柏原康德会友以及广岛大学等校中国留学生共近四十人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株式会社阿瑞拓(アネット)总经理、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文体部马信健部长主持。

广岛大学教授、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卢涛会长在致辞中说,总会以怎样的方式为中国留学生服务,是我会建会以来一直考虑的重要问题,希望通过今天试办的交流会,能为年轻的同胞们提供一点分享信息和经验的机会,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加强学习、加强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郑向时部长也在讲话中强调,经济的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腾飞的契机,也为我们每一个个人提供了无限发展的机遇,期望同学们努力提高自己,在促进中日经贸、开拓中国市场等方面发挥自己的才能。

永见宪吾理事长介绍了IGL集团开展对中国的业务、所需人才等情况以及他本人四十余次访问中国的感想。同样访问过四十余次中国的清水隆司总经理在讲话中指出了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在人才培养、人员使用等方面的不同以及中国留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在面试中所提出的问题。株式会社HIVEC的齐金山先生结合自己从事人事工作的经验强调,中国留学生在求职时,在充分展现自己的积极性和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的同时,还应当考虑如何展示自己的独立思考以及对工作的前景展望。刘新力理事谈了自己在日本公司工作的一些体会,比如日本公司比较重视职工的协调性,还有中日企业在培育职工上的观念和做法方面有许多根本的不同,留学生求职时最好能够对此有所了解等。

曾作为NTT国际涉外干部在北京长期工作过的柏原康德会友使用详细的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求职的全过程。他首先分析了日本企业录用人才的变化情况以及录用留学生的情况和企业方面的意图,并从收集企业信息、申请报名、参加笔试、参加面试等几个环节详尽地说明了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对策。他最后说,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良好的交际能力就一定能够在求职中取胜。我会李镭理事结合自己的经验谈了四点建议,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四个关键词:一是求职活动中要“勤快”,不怕麻烦。二是要注意面试等正式场合的“礼貌”,注意细节,要意识到服装、表情等非语言交际的重要性。三是要“大胆”,即使日语不好也要鼓足勇气争取主动。四是进入公司在试用期要有“艰忍”的精神(不是“坚忍”),做好思想准备。

在东京找到工作的广岛大学刘勇同学介绍了他的求职经验,他总结的两点是,一要时时刻刻注意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二是不怕失败挫折、坚持到底。广岛县留学生活跃支援中心空诚宗先生也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日语能力是在日本工作的前提条件。

与会人员就求职和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预定两个小时的交流会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交流会结束前,空诚宗先生就广岛县留学生活跃支援中心的工作内容、刘新力理事就岛县华侨华人总会的情况和计划分别向与会者作了简要的说明。














広島県華僑華人総会

〒730-0051
広島市中区大手町1-1-26-1202

TEL: 082-430-3138
FAX: 082-430-3139
Email hoca1212@hotmail.co.jp